河南政府欲拦阻外国记者报道宗教受迫害情况

13 / 09 / 2018

据一份官方内部文件披露,河南省巩义市政府制定专门措施,防止外国记者获取省内宗教信仰信息。美联社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的通讯社,其记者计划到河南省采访。 2018年6月4日,当局为此专门下发了《专项行动简报》,简报使用”说服劝回””严密监视””掌握目标人员行踪””不得私自接受采访”等词来概述对策,防止中国打击宗教信仰的信息外泄。

简报发布的前一天,巩义市政府召开专题协调会议,讨论并制定工作方案,应对美联社记者欲到河南采访宗教信仰的问题。该市市委宣传部、市外侨办对如何妥善应对美联社采访召开会议,并概述了应对记者采访工作的必要措施。

会议上,各镇(街道)、各相关单位明确职责,制定预案,运用中国法律法规说服并劝回美联社记者。与会者强调密切配合、互通信息很重要,重点关注宾馆、车站、路口,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汇报;要求村镇加强干部力量密切监视教堂,仔细核实外来人员身分,跟踪确定目标人员的行踪。教会在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不得私自接受采访,确保该市宗教事务看起来和谐稳定。此外,还要求迅速传达该会议商讨结果。

自今年年初以来,河南省又一次经历国家对宗教信仰的最严厉打击,许多教堂被封,十字架被拆,信徒被捕。中共迫害宗教信仰的事实被外国媒体多次曝光,致使中国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因此,中共当局目前特别注重外国新闻界试图报道宗教信仰所受打击的问题。

寒冬记者 古西

附文件:

河南政府欲拦阻外国记者报道宗教受迫害情况
针对美联社记者来访的《专项行动简报》文件图
河南政府欲拦阻外国记者报道宗教受迫害情况
针对美联社记者来访的《专项行动简报》文件图

图文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