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人权高专巴切莱特敦促缅甸立即无条件释放被定罪的路透社记者

05 / 09 / 2018

联合国新任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今天发表声明,敦促缅甸立即无条件释放被定罪的两名路透社记者。他们因违反定义不明的《官方保密法》而被判处7年监禁。

巴切莱特在声明中说,这两名记者对屠杀事件的报道显然符合公众利益,否则可能永远不会曝光,而军方随后也承认对此负有责任。对两名路透社记者进行定罪是想向缅甸的所有记者传达了一个信息,即他们不能毫无惧怕地行动,而是必须做出选择,要么进行自我审查,要么面临被起诉的风险。

巴切莱特表示,对路透社记者进行定罪明显违反国际标准规定的法律程序。她呼吁撤销对他们的定罪并释放他们和目前因合法行使言论自由权而被拘留的所有其他记者。

巴切莱特表示,未来几天,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将发布一份关于缅甸令人担忧的言论自由状况的报告,并就法律和政策改革提出一些建议。

缅甸一位法官星期一裁定,两名路透社记者——瓦龙觉梭违反了缅甸国家保密法,并判处他们7年有期徒刑。两人于去年12月被逮捕,被控在报道罗兴亚人道危机时非法收集和持有机密文件,违反了缅甸的保密法。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