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再有家庭教会受冲击 数百牧师谴责当局打压宗教自由

05 / 09 / 2018

广州市一家基督教家庭教会,周日(2日)聚会期间突被近百名警察破门而入,指他们非法集会,以“妨碍公务罪”将8名信徒暴力带走,并查封教会。另外,数百名牧师发表联署声明,谴责当局近年来不断打压宗教自由。(黄乐涛 报道)

广州市番禺区圣经归正教会牧师黄小宁周一(3日)对本台表示,被抓的8名信徒,经过警方10多小时的问话,所有人现已获释,但教会仍未解封。他们周一已向有关部门投诉当局违法打击教会的行为。

他指,周日(2日)有10多名信徒在聚会期间,突然有近百名警察闯进,指他们非法集会,由于信徒们不肯跟随他们离开,警方就以“妨碍公务罪”将其中8人带走,导致一人受伤。

黄小宁说︰就是破门,说我们是非法聚会,以遭到政府取缔,要我们到三自教会去聚会,就是合法的聚会场所,所谓的。(执法过程)很粗暴,4个特警还有一个协警,就把他(信徒)就是抬上警车,(导致一名信徒)多处软组织受伤。(深夜时份)都开始陆续放人。我们今天已经和我请的两位律师,在番禺区区政府递交了行政覆议的报告。

黄小宁表示,信徒们已经在这个家庭教会聚会近十年,这是教会自己的物业,多次聚会期间都受到打压,这一次更被当局查封,而且又在门外装上多个摄像头,信徒们很难再在这里继续集会,但他们是不怕打压,仍然会继续寻找不同的地方聚会祈祷。

对于圣经归正教会多名信徒被抓捕,本台致电辖区的大石派出所了解,当值警察只表示被抓的信徒已经全部释放,但就不肯透露具体情况。

穗再有家庭教会受冲击 数百牧师谴责当局打压宗教自由
2018年9月2日,广州圣经归正教会被当局查封。(信徒提供)

警察说︰这个我不方便回答你,你或者方便的话带着记者证来派出所,这里有专人回答你这个问题。

另外,中国各地的牧师周六(1日)起发表联署声明,要求政府停止打压基督教的信仰自由。其中一名联署的牧师黄益梓表示,现时已经增加至数百人联署,虽然基督教以往亦发表过类似的声明,但只要政府一日未停止打压,他们亦会继续维护自己的权益。

黄益梓说︰她(政府)现在这个来逼迫我们教会,那我们是必须要发声的,不知道有没有用,但对我们牧师来说,我们觉得正义的声音是必须要发的,我们希望政府能够要给宗教信仰自由。

声明中指,自从新的《宗教事务管理条例》于今年2月实施后,中国各地的基督教会,受到了政府的不同打压,包括企图改造和扭曲基督教信仰的行政措施。

其中一些粗暴的举动,是文革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例如拆毁十字架、强迫和威胁教会加入官方控制的宗教组织及强迫教会悬挂国旗、及剥夺和取缔教会和信徒的自由聚会等。

他们认为政府这样做,使中国社会面临严重的政教冲突。这些行为不但违背了信仰和良心自由、也违背法治原则。他们希望藉着发表这个声明,令政府停止打压基督教

本台致电国家宗教事务局希望进一步了解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

图文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