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宝":中国试图控制海外信息的手段

04 / 09 / 2018

马西莫·英特罗维吉

一份美国官方报告详细介绍了在习近平亲自指导下,统战部为操纵海外有关中国的信息作出的极大努力,并对中国的宗教自由和人权问题提出指责。

2018年8月24日,根据美国2001年国防授权法案创立的美国两党议会机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了一份题为”中国海外统战工作的背景及其对美国的影响”的报告。该报告大体介绍了中国境外的统战工作,但对于那些研究宗教的人来说,这份报告也颇具吸引力。

该报告指出,许多美国和西方政客并不了解统一战线的重要性。不过,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这也有情可原,因为统一战线曾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现在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再次扮演核心角色。从理论上讲,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八个合法小党派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之间的联盟。然而实际上,正如报告中所提到的那样,若没有中共,统一战线就不存在,统一战线直接对中共负责,是中共进行某些项目和行动的工具。

但这并不意味着统一战线并不重要。毛泽东认为它是中共打败国内外敌人的”法宝”之一。可能是在引用毛泽东的话时出错,习近平宣称统一战线就是中共军械库的法宝。统一战线所依据的意识形态原则是”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招募可以收买的非共产党人作为『同行者』”这两个原则都起源于列宁的理论。

用习近平本人的话说,在他的统治下,统一战线已经提升为“振兴中华民族”与试图控制“中国国际形象”的工具。报告称习近平下令新招募约4万名统一战线干部,世界各地的中国大使馆现在都有统战官员负责控制媒体和学术界“对中国的评论”,特别是在人权、宗教、西藏和维吾尔族问题上对中国的议论。

表1显示了统战部(UFWD)内设的九个不同的局。统战部通过这些局运作并直接向中共中央委员会负责。

「法宝」:中国试图控制海外信息的手段

事实上,二局负责宗教和少数民族领域的工作,并且有专门的局负责西藏和新疆工作。随着2018年新的宗教法律出台,中国的宗教管理工作应从国家宗教事务局(SARA)移交到统战部,但是该移交工作尚未完成。

统战部不具有行政职能。报告指出,习近平的战略要求通过统战部,“中国必须控制国内外对其的印象”。统战部的任务是“扼杀对中共的批评,宣传对中共的积极看法,并激励外国民主国家的选民以有利于中国的方式影响其国内政策。”

表2显示了中共如何在国外进行统战活动,特别是通过孔子学院等组织。孔子学院通过提供汉语学习和文化活动课程进入各国的大学或学习机构。同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CCPR)正在许多国家积极倡导台湾“和平”回归中国。

「法宝」:中国试图控制海外信息的手段

可以说,这些组织与中共的联系显而易见,他们的活动在美国的一些州和大学受到限制或被禁止。然而,统战部也以其他许多方式运作,报告称“有时会越线,成为犯罪行为”。中共招募流散在各地的中国学生和商人作其宣传特工或间谍。如果他们拒绝,统战部就以报复他们在中国的家人而威胁他们。借助这些多少有点自愿的特工收集海外藏民、维吾尔人和异议宗教团体的信息,然后试图渗透并招募其中一些成员作为线人和间谍。显然,有些人拒绝为他们办事,但掌握他们的身分信息后,中共可以采取行动伤害他们在华的家人。

统战部与其特工还骚扰对中国提出批评的人权捍卫者,并招募学者和政客。该报告援引一些案例证明专门从事中国事务的澳大利亚政客、国际学者和记者明目张胆地从统战部附属组织那里获得大量钱财。但是该报告指出这只是冰山一角。通常,金钱交易在暗中进行。中共经常招募学者和记者传播其想要传播的新闻。显而易见,利用假新闻诋毁在华遭受中共迫害的宗教团体和名人的现象是其中一个方面。该报告是解释这种情况的一份珍贵的文件。

图文/视频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