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级专员扎伊德卸任临别赠言:真正的领导人应兼具勇气和抗拒精神并渴望正义

03 / 09 / 2018

8月31日是联合国现任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卸任的日子。他在离任前一天发表临别赠言表示,真正的领导人应兼具勇气和抗拒精神并渴望正义。这篇临别赠言登载在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的网站上,同时也发表在《经济学人》杂志上。摘要如下:

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称,在所有人类品质中,勇气是最受尊敬的,因为它保证了所有其他品质。勇气——道德勇气——是伟大领导者的伙伴。任何政治家都不能被视为卓越的领导者,除非他或她确实拥有这一点品质。

勇气需要自我牺牲、非暴力、谦虚并基于普遍原则——而且非常强大。遗憾的是,勇气也是罕见的:想想甘地或马丁•路德•金。具有勇气也是危险的:他们两个人都被暗杀了。

现在看看今天的政治家。首先,那些占据了新闻媒体如此多注意力的人:特朗普(美国总统)之流、欧尔班(匈牙利总理)之流和萨尔维尼(意大利内政部长兼副总理)。他们渴望被视为各自国家的威猛阳刚领导人;渴望通过伤害社会上最脆弱的移民和难民来提升他们的形象。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的并不是勇气。独裁领导人,或者倾向于独裁的当选领导人,是恃强凌弱者、骗子、自私的懦夫。

如果他们的数量在增长,那是因为许多其他政治家都很平庸(也有例外)。他们也专注于自己的形象,与礼仪和连任相关的虚荣心。他们太忙于自己,或者太害怕面对煽动者,似乎躲在沉默的安全环境中。只有当他们离开公职时,一些人才会大声疾呼,但那时发现他们的勇气来得太晚了。

因此,太多的国家间峰会和会议都是折磨人的事情,缺乏深度,但是充斥着行话和无聊的陈词滥调,总之毫无意义。缺少的是真诚的合作意愿,尽管所有人都会一再声称——在灯光和镜头下——他们完全致力于这样做。各国在更高层次采取集体行动寻求解决办法的制度正在瓦解。

当缅甸给罗辛亚人带来巨大痛苦——在他们的家中烧死他们,割下他们的孩子的喉咙,强奸和恐吓,仅在三周内就让70万人逃往孟加拉国——政府对此没有为此受到任何惩罚——我们对肇事者、受害者说了什么吗?全球其他潜在的犯罪者能以此为界吗?

在其他地方,许多人已经对国际法和安全架构失去了信心。你完全可以理解为什么。例如,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长达51年的占领似乎看不到尽头,那么多巴勒斯坦人对国际法、国际人权法和旨在维护这些法律的机构持怀疑态度。西撒哈拉人民也是如此。

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可以违反国际法占领克里米亚,这也充分说明了大国的态度。当叙利亚的平民和医疗设施每天都可以被轰炸时,叙利亚人民年复一年地遭受折磨和饥饿,长达七年,有什么法律吗?也门也是如此。还有利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南苏丹、阿富汗、中非共和国、马里、索马里、布隆迪、喀麦隆、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

我的希望寄托在一群在国际上并不广为人知,但为人权界人士所熟悉的人身上。不同于自我推销者——那些当选的仇外者和骗子——这些人确实具有勇气。他们没有隐藏在背后的国家权力:相反,他们挺身而出。他们是大小社区和社会运动的领导人,他们愿意放弃一切——包括他们的生命——来捍卫人权。他们的英勇气概是不可磨灭的。

(扎伊德是约旦的王子,也是资深的多边外交官。他曾两度担任约旦常驻纽约联合国代表。2014年6月16日,扎伊德被任命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并于同年9月1日上任,成为担任这一职务的首位来自亚洲的穆斯林和阿拉伯人。扎伊德因直言不讳饱受多方批评,包括指责美国和欧洲移民政策等。)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