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施压西班牙大学“台湾文化日”被取消

28 / 08 / 2018
北京施压西班牙大学“台湾文化日”被取消
图说: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社会科学院原本于去年十月举办“台湾文化日”活动,遭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抗议生变。(截自该校视频)

北京再次向西方国家施压,迫使西班牙一所大学的“台湾文化日”活动遭到取消。

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Universidad de Salamanca)社会科学院原本定于去年十月举办“台湾文化日”活动,但该大学任教的郑夏霓近日在推特发推揭露,活动举办之前,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寄电子邮件给该校称,“台湾文化日”活动与相关文宣有许多错误描述不符合西班牙政府长期遵循的“一中原则”,要求学校取消活动。

台湾的陆委员会副主委邱垂正27号说:“这是中共在国际社会滥用锐实力的印证,此一蛮横举措更突显中共政权不仅钳制中国人民,更胁迫外国人民、学者放弃言论思想的自由。对这样的作为,中外爱好自由人士一定是更加不齿。”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受访时也提及,中华民国驻西班牙代表处的大使当时应邀在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台湾文化日”进行专题演讲。之后,发生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向该校表达抗议,导致后续活动遭限缩。台湾外交部谴责北京染指欧洲历史悠久的高等学术机构。

李宪章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今年3月两会期间,对全世界做出‘两岸心灵契合’的庄严宣示,可是中国外交部门却竭尽所能全面打压台湾外交空间。丑陋的做法不仅伤害台湾人民情感,激发台湾人民对中国的愤怒甚至仇视,也让两岸关系背道而驰,公然违背中国国家主席的宣示。”

台湾外交部指出,中国外交部门对台攻击已近失控状态,并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对抗中国干涉学术自由,拒绝接受中国强行输出威权意识形态。

就在台湾遭受北京打压国际空间之际,台湾中央通讯社27号引述“涉外人士”称,联合国大会9月18日登场,政府今年仍维持自2009年以来的做法,将以温和理性方式提出三大诉求,包括联合国不应将台湾2300万人排除在外、保障台湾媒体采访联合国会议权利等。

该报导称,“涉外人士”表示,提案是两面刃,联合国秘书处跟许多国家关切的是会议能否顺利进行,不希望看到某个提案导致议事延误,所以分寸拿捏非常重要。若操作不当,台湾可能也会受伤,变成人家口中的“麻烦制造者”。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27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查证时说:“我没有办法跟你说是不是事实,目前都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当中。我们会用正面积极的态度,这是我们一向参与国际组织的原则,包括世界卫生大会,也是秉持务实、专业、有贡献的诉求,来推动我们的案子。”

“台湾联合国协进会”理事长蔡明宪27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则说:“台湾政府不要妄自菲薄,说这个不可能,说台湾会被讲成麻烦制造者,我们到底怕什么呢?反正我们不讲话、被动的,也不能参加,至少我们积极的有所作为,让联合国大会来讨论嘛!”

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认为:“深绿那边主张要强力反弹或等等,我觉得政府做跟民间做这中间有不矛盾的地方。政府毕竟是对很多的公共政策,它必须考虑很多的后果;民间可以去从一个理想的角度去推动。”

丁树范说,去年台湾政府也没有特别高调去推动入联,今年持续不推入联案,基本上符合蔡英文“维持现状”、“低调”的一贯作法。

记者:夏小华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图文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