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记者因报道新疆不获续签被迫离开中国

23 / 08 / 2018
美国记者因报道新疆不获续签被迫离开中国
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的中国分社社长李香梅(Megha Rajagopalan)的推特截图

继一位法国记者因报道敏感的新疆问题而被拒续签记者签证被迫离开中国之后,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的中国分社社长李香梅(Megha Rajagopalan)也因报道新疆和监控等敏感议题而被迫离开中国。中国已多次拒绝向报道敏感问题的外国记者提供或续签签证。

已驻中国6年的李香梅8月22日发推特表示,中国外交部今年5月拒绝向她提供新的记者签证,不做解释,只是称是因为“程序”问题。不过,李香梅曾前往新疆采访,发过多篇有关新疆严密监控维吾尔人的报道。

有分析表示,中国通常避免驱逐当局不喜欢的记者,而是采取不续签记者签证的做法逼迫记者离开中国。

针对李香梅被拒绝续签,驻华外国记者会星期三发布声明,对中国当局此举感到“极度遗憾和不可接受”,尤其是中国政府曾多次声明欢迎外国媒体报道中国。

在被迫离开中国的消息曝光后,李香梅收到许多记者同行及中国观察人士的声援,包括2015年被迫离开中国的法国新观察家前驻华记者郭平(Ursula Gauthier)和曾驻中国多年有同样遭遇的纽约时报记者傅才德(Mike Forsythe)等人.

李香梅8月22日星期三还发推表示,尽管无法在中国境内从事报道,但她不会停止就数以百万计的维吾尔人受到当局监控、迫害和监禁等进行报道和发声。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