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打压维吾尔人无远弗届

19 / 08 / 2018
外媒:中国打压维吾尔人无远弗届
2018年3月15日,德国慕尼克等全球18个城市有大型示威,抗议中国当局加强打压维族人。(迪里夏提提供)

海外媒体报道说,中国对新疆维吾尔穆斯林的打压已经从境内延伸至海外,通过要挟国内亲人、拒绝更新护照等方式,逼迫海外维吾尔人向中国警方提供信息,或重返中国。

法新社8月17日刊发题为《无处藏身: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感到中国长臂》的报道说,一名叫玛丽姆(Mariem)的中国维吾尔族女青年跨越半个地球到巴黎求学,却发现自己仍被卷入中国在新疆展开的大规模安全镇压行动。新疆警方向玛丽姆的手机发送信息,询问她住在哪儿、做什么、怎么过周末,并让她提供身边其他维吾尔人的信息。受到威胁的马丽姆的家人求她照警方要求做。这令玛丽姆感到紧张。

除了玛丽姆,另外几个现居法国的维吾尔族人也向法新社讲述了中国当局对他们的骚扰,并对在新疆安全镇压行动中失踪的家人表示担心。法新社记者看到新疆警方在微信上要求这些海外的维吾尔人告知现居地址、工作单位、学位等信息,要求他们发送护照和签证复印件,一名度假回来的维吾尔人还遭盘问“你为什么不发照片?”。

今年7月,在巴黎举行的一个维吾尔人集会上,法新社记者见到了阿迪尔(Adil),他当时高举被关在新疆集中营里的祖母和兄弟的照片。阿迪尔先去了与新疆有密切宗教和文化联系的土耳其,但在土耳其应北京要求开始打击“反华”势力后,他逃到了法国

玛丽姆说,她的家人也受政府监视。她的一个兄弟被捕,另一个兄弟已经失踪。海外的中国公民通常可以在使馆更新护照,但中国使馆拒绝向玛丽姆提供这项服务。玛丽姆担心,如果她被迫回新疆更换护照,可能面临跟家人类似的命运。

对于法新社有关旅法维吾尔人遭到的护照“勒索”问题,中国外交部表示,签发旅行证件是中国的“内政”,中国使领馆一直根据法律法规向海外中国公民发放护照和其他旅行证件。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估计,“至少数十万人,可能超过上百万人”在新疆“维稳运动”中被拘押。 美国国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上星期五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批评中国针对穆斯林少数民族的镇压运动,呼吁美国政府基于《全球马格尼茨基法》,对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实施制裁。

(记者:林坪 编辑:申铧 网编:洪伟)

图文来源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