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术研究揭穿对全能神教会“反家庭”的指控

07 / 08 / 2018
马西莫·英特罗维吉在贝勒大学演讲

根据权威的《宗教研究跨学科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全能神教会实际上对家庭持积极正面的看法,该教会成员也常常都是由其亲属所传。
由德克萨斯州韦科市贝勒大学宗教研究所出版的《宗教研究跨学科杂志》第14期(2018年)发表了一篇题为《家庭网络与全能神教会的发展》的文章,文章作者为意大利社会学家马西莫·英特罗维吉,他也同时担任《寒冬》杂志的主编。 (下载这篇文章,读者需要在跨学科杂志上注册,注册是免费且方便的。)

英特罗维吉探讨了全能神教会这个中国基督教新兴宗教团体发展迅速的原因:据中国政府说,全能神教会自1991年建立以来,现在已经发展到拥有400万成员(这个数字可能被夸大了,但收集中国受迫害团体的统计数据几乎是不可能的)。全能神教会的敌对人士认为该教会的发展是因为使用了“洗脑”与其他不正当手段,这位意大利学者对此理论进行了剖析。他认为大多数新兴宗教团体都是通过家庭网络而得以发展的。

敌对人士反对这种观点,他们说全能神教会不可能是这样的,因为全能神教会是“反家庭的”。在文章的第一部分,英特罗维吉从第一手资料中重建了全能神教会关于家庭方面的教义,证明全能神教会对于家庭的看法实际上是积极正面的。在文章的第二部分,这位社会学家报告了对美国、韩国、菲律宾全能神教会成员的调查结果,其中百分之六十的人是来自中国的避难者。该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在中国加入全能神教会的人多数都是由其家庭成员所传,当然这不是唯一的传播方式。另一方面,在被调查的三个国家中,加入全能神教会的非中国人并不是其亲属传进来的,而是在互联网上或者从传道人那里听说了全能神教会。在这两种情况下,接受的人很快都会传给其家庭成员。

对这篇文章感兴趣的不仅仅是学术界人士。文章还证实,一些全能神教会的寻求庇护者说他们是由其家庭成员传进该教会的,而且其家庭成员也保护他们免受迫害,这种说法是可信的,甚至是中国普遍存在的典型情况。

来源:《宗教研究跨学科杂志》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