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对罗姆人的系统性迫害“令人震惊” 人权专家呼吁立即采取措施

21 / 07 / 2018

近期,罗姆人在乌克兰连续成为暴力袭击的目标。联合国人权专家表示,针对少数群体罗姆人的袭击已经构成“系统性的迫害”,乌克兰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制止暴力。

此次发表声明的人权专家包括适当生活水准权所含适当住房问题特别报告员法哈(Leilani Farha)、少数群体问题特别报告员德瓦伦斯(Fernand de Varennes),以及当代形式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问题特别报告员阿丘梅(Tendayi Achiume)。

人权专家表示,罗姆人在乌克兰遭遇了令人发指的威胁和暴力,与此同时,针对这一少数群体的仇恨情绪,以及基于种族歧视的暴力行为也日益加剧,群体中最为脆弱的妇女和儿童所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人权专家对暴力行为表示明确谴责,同时对仇恨情绪和种族歧视表示严重关切。

人权专家表示,此轮针对罗姆人的袭击始于今年四月,据报道,袭击的实施者是乌克兰极右翼团体成员。在乌克兰的首都基辅,以及西部的哈尔科夫、捷尔诺波尔和利沃夫等多个地区,罗姆人的定居点遭到放火焚烧,居民受到威胁和攻击,被迫离开家园,受害者中也包括妇女和儿童。

在利沃夫的一个罗姆人定居点,有一人被刺身亡,另有四人受伤。在捷尔诺波尔的一座村庄,罗姆人的定居点遭到开枪射击,居民受到恐吓和攻击,袭击发生时,定居点内大部分的居民都是儿童。

一名正在处理罗姆人暴力袭击案件的律师也成为袭击的目标。当地的一名检察官与三名蒙面男子闯入其办公室,对其进行恐吓威胁与人身攻击,企图使其放弃对案件的处理。

人权专家表示,“此类袭击事件表明,在乌克兰存在针对罗姆人的系统性迫害,这一现象令人担忧。此外,该国目前的政治经济状况似乎加剧了针对罗姆人的仇恨言论和污名化,使情况雪上加霜。”

人权专家斥责乌克兰政府,尤其是乌克兰国家和地方警察缺乏保护罗姆人群体的有效措施。同时对有关有罪不罚现象普遍存在,对罗姆人的犯罪行为缺乏及时、彻底和公平调查的相关指称表示担忧。

人权专家表示,“此类基于仇恨和种族歧视的犯罪必须得到有效起诉,必须将‘种族、国籍或宗教仇恨和敌意’等因素纳入调查范围,而不仅仅是作为流氓闹事行为处理。”

人权专家进一步指出,“通过破坏和烧毁房屋所实施的强迫迁离,是对人权的严重侵犯,必须得到彻底的调查和起诉。”

人权专家表示,乌克兰内政部长、议会人权专员和监察员已经对袭击事件进行了公开谴责。“我们敦促乌克兰政府遵守国际人权法所规定的义务,采取所有必要措施,保护民族、宗教、语言和其它少数群体的权利。政府必须就所有针对罗姆人群体的袭击事件开展调查,并对所造成的破坏进行赔偿,包括向受害者提供赔偿金,在相应的赔偿金到位之前,应向在袭击中失去家园和住宅的人提供能够保障安全的居住场所。”

人权专家表示,必须采取协调一致和可持续的长期行动,才能阻止暴力袭击、确保公平法治,终止有罪不罚。人权专家正就此与乌克兰政府开展积极联络,寻求与袭击事件相关的进一步信息。

罗姆人起源于印度次大陆北部,大约于1000年前来到欧洲,目前主要分布在中欧、东欧和南欧地区。由于他们没有国籍,居无定所,四处流浪,常常既不工作也不上学,因而被许多人视为是依靠偷窃、行骗和福利谋生,是扰乱社会治安,导致贫穷和高犯罪率的原因,故常常受到歧视和排斥。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私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内的重大人权侵犯事件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为六年,但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