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中国提案 美国反对

26 / 03 / 2018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周通过中国政府提出的人权决议案,美国投了反对票。美国代表认为,中国主导的决议案提出在人权问题上“合作共赢”是试图主导国际人权论坛,美化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举动。

据路透社3月26日的报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3月23日在瑞士日内瓦第37届会议通过了中国提出的“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的决议案。这是过去12年来第二次由中国主导提出的决议案。人权理事会47个成员国的投票结果是:28票赞成,美国1票反对,包括澳大利亚、英国、日本和瑞士等在内的国家投了弃权票。美国代表杰森-麦克在人权理事会上表示,中国提出的“促进合作共赢”决议案试图用习近平的话语主导国际人权论坛,达到美化中国领导人的目的。中国官方新华社3月26日表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首次写入了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表决时仅有美国1票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当天的北京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投了唯一的反对票,显示了美国在国际人权问题上的无知和傲慢。

在美国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认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已经被一些人权纪录不良的国家所把持,很多国家迫于中国的影响力,跟风投赞成票,

“其中(人权纪录)最恶劣的代表就是中国,无法起到促进国际人权状况改善的作用。在人权问题上“合作共赢”就是和稀泥,人权必须有一个对与错的标准,有一个普世价值。只有美国投了反对票,是要有人站出来反对中国提出的在人权问题上‘合作共赢’的口号。”

新华社的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只有通过对话和合作才能更好促进和保护各国的人权事业。中国提出的决议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有助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人权领域的话语权和议程设置权。

北京市民胡佳就此对本台记者表示,四年前中国维权人士曹顺利就是因为前往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活动被中国当局拘押半年就被迫害致死,

“这就是北京对待人权活动人士的态度,不惜从肉体将你消灭。四年前的3月份,杨建利博士在人权理事会议上举牌抗议遭到中国代表的蛮横干涉,这就是所谓的国际合作吗?四年后的今天,杨建利的发言再次屡屡遭到中国代表的粗暴打断。”

胡佳认为,一些西方民主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装聋作哑,不敢投票反对中国政府的决议案,

“难道他们没有看到北京主导的合作共赢决议案是偷换概念吗?如果没有美国出来表示反对,那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完全被北京和谐了,那就是一个十分令人沮丧的局面。”

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加紧镇压一切反对意见,数百名维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遭到拘押。但是北京当局一贯否认所有对其践踏人权的指控,并标榜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只有违反法律的人才会遭到司法惩处。

网络信息显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共有47个席位:其中亚洲13席、非洲13席、东欧6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8席、西欧及其他国家集团7席。成员国每届任期3年,最多可连任一次。联合国大会经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可中止严重违反人权的国家的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网编:郭度)

 

新闻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